《台北宜蘭花蓮5日4夜初婚之旅》

第一日

一到步台北桃園機場我地就首先去拎車,職員先帶我地去睇架車,然後影相記返低架車本身花痕,之後佢載我地出去到時交車位置再比架車我地,由於係左軚車,所以我一開始好緊張驚留唔夠位,所以渣得比較慢,同埋唔習慣打燈係另一邊,另外我地發現本身架車係未入滿油的,不過我地冇同租車公司講。

之後我地就開始渣去第一站環球中心中和店,很肚餓所以吃壽司郎再買手信,買完手信之後路過見到行李箱就買,可惜後來發現原來香港買更加便宜,比店家騙了,不過我們沒有行李箱,所以也是必要買的,再順便買銀包給父親。

之後換了免費泊車就出停車場,覺得在台灣泊停車場也比較簡單,有繳費機可以付款,然後我們就直接向山水澗溫泉出發,中途在宜蘭入第一次油。駕車的過程發現車子的引擎聲很大,山路更是有種快要爆炸的感覺,直路亦是非常嘈吵,第四日太太發現原來我們一直用L波駕駛,沒有用D波,所以車子的轉數一直在5000-6000轉以上,又不能快速的行駛,轉回D波就回復正常了,一直艱苦地完成雪隧及蔣渭水高速公路的路程,又走錯貨車磅重的路才回到主路。到達後已入夜,酒店在山腰之上,是獨立屋的設計,有3-4層,房間露台有露天風呂,還有秋千可以玩,不過始終覺得浸溫泉的時間不長,我傾向去按摩好似更加舒服,下次可以不選溫泉。我們駕車到中和路吃八寶冬粉,味道不算太好吃,冬粉更是難吃,可是價錢比較便宜,只要港幣35蚊就可以解決兩個人的晚餐。飯後我們去買藥妝,然後上車回酒店洗澡休息,完成今日的旅行。

第二日

食完早餐,直接向太魯閣方向出發,中間在蘇奧服務區買手信及甜品,發現宜蘭盛產麻糬,宜蘭餅也不錯,可是其他餅比較硬,然後開車到太魯閣,直到天祥停車場才泊車,吃普通台灣飯菜,感覺來來去去都是肉燥飯,魚蛋湯,炒米粉等食物,一開始吃會覺得抵吃美味,吃多三四餐就會覺得很膩很厭,再吃會想念香港的食物,奇怪為甚麼台灣人每日吃都不會厭,然後我們再開車至白揚步道,步道比較遠及長斜路,沒有太多景色,所以我們決定離開再開車回頭,在九曲洞步道停下,然後觀看太魯閣峽谷的景色,九曲洞十分震撼,步行在洞穴之間,會驚嘆究竟花多少人力物力才通出這條中橫公路,中途更聽到落石碎裂的聲音,峽谷險要,高不可攀的峭壁令人側目,往下望可見立霧溪水,大理石璧鑿出的道路,以前是舊中橫公路,原來是清初至今採金的道路。

離開太魯閣我們開車至七星潭卻開始下雨,我們到海邊邊民宿安頓,發現民宿衛生情況一般,比較舊,人流亦不多,基本上沒有見到其他租房的人,然後我們開車入油,途中發現胎壓異常,找個油站打胎氣,再前往花蓮市養鍋打邊爐,吃完後肚子痛返去上廁所,然後驅車前往時光二手書店買書,再去附近足底按摩店按摩,按摩的技師手藝不錯,可惜人流只有我們兩人,收費跟香港相若,性價比不算太高,唯一好處是不用給小費,按完摩後想到夜市買宵夜回民宿,可惜過了9時後大部份已關門,加上下雨更加難以逗留,唯有找一間串燒店吃東西談天,說起來好像只有我們二人和店家兩人,人流極少,路上的餐廳選擇不多,市面人流亦比較冷清,餐廳也不用排隊就可以進去,街邊可以隨意泊車,看來花蓮的夜生活不算豐富,所以我們食完後就回民宿休息。

第三日

早上去海邊邊旁邊的Cafe食早餐,味道都幾好食,之前我地返民宿check out,就係樓下拎車馬上向北迴歸線紀念碑出發,然後過鳳溪一條直路去到光復鄉附近,諗諗下覺得有D遠,而且天氣麻麻,所以決定改去石梯坪,於是我地轉左去光豐(光復鄉及豐濱鄉)道路,原來是一條好多彎既山路,中間部份路段得一條行車線,有一刻差D同對頭車相撞,好彩睇得夠快扭開,執返條命,繼續覺得引擎就黎打柴的感覺,之後到左石梯坪馬上去洗手間,係一個冇咩人既旅遊區,我地係一間原住民既Cafe巴克力藍食少少野,阿美族語「Pakeriran 巴克力藍」是指花蓮豐濱鄉,然後我地影下相,之後行上石梯坪,好似樓梯既石頭,好多皺摺,係岩石經過長年黑月扭曲推壓而形成的獨特地貌,好鍾意呢種類似萬柱海岸的風景,巨浪滔天,太平洋的一望無際感覺。

之後我地就渣車向新社稻田進發,路過牛山呼庭,中間停在花蓮的山度,入去打卡,之後渣車去嶺頂沙丘,發現原來只係國姓廟望出外灘的一幅地,有少少似三家村石礦場附近的村落,之後再渣去星巴克洄瀾門市貨櫃場睇下,旁邊的商場空無一人,仲冷清過內地的商場。繼續渣往宜蘭民宿,中途又再經過太魯閣大橋,沿途第一次入夜渣山路都真係非常漆黑,最後成功去到叢宿,好靚的一所民宿,在農田之間,非常清幽,放低行李之後我地馬上渣出去夜市搵野食,去羅東夜市食完野,再去附近購物,然後返民宿休息。

第四日

早上起來落樓下食早餐,民宿的早餐係即叫即整,好有心,而且超級好食,食完飲杯橙汁睇下書,過多一個鐘先出發,今日冇咩特別節目,首先我地去左張美阿嬤農場同動物玩,然後再渣去睇落羽松,之後就去黑RURU Cafe食野,但食物唔算好食同埋偏貴,之後再渣去民宿布魯懷特,一間希臘藍白小屋風格的民宿,好多樓梯,房間是海景房望龜山島,房有一座大浴池,好看卻不中用,放下行裝後我們去宜蘭傳藝中心睇下紅磚建築,有一個好大的公園,店家不算太特別,以手信店為主,有少少似永慶坊,呢方面我覺得廣州會比多野睇,之後我地就渣去新月廣場,可惜冇咩特別野好買,食左個牛扒餐,之後去東門夜市買宵夜返民宿食,可惜民宿桌子很小,很難吃東西,之後洗澡入睡。

第五日

清早起來到樓下吃早餐,這間民宿的早餐是外賣,有少許失望,可能因為之前所有民宿都有廚房提供早餐,換了要吃外賣有點奇怪,而且味道一般,令我對這間民宿的印象大減,然後我們出發由宜蘭返台北,到了石碇服務站落車看看,可惜沒有甚麼好買,就繼續前往華泰名品城,很多名店,價錢相宜但款式有限,不是最新款,最後也沒有買到甚麼,在food court吃完最後一餐台菜就去入油還車上機返香港了,結束5日的台灣旅程。

總結,也許景點不算很多,宜蘭花蓮也沒有甚麼好看,畢竟鄉村地方要求不能太高,天氣差比較少戶外活動,見識過4種不同種類的民宿,果然各有風格,最貴未必最好,能遇上一所簡約但好住的民宿,就像遇到一個對的女孩那樣,有太太在身邊行商場感覺反而像到愉景新城拍拖,沒有太大異地旅遊的感覺,反而即使風景很好但只有自己一個也不會有難忘的感覺,一起計劃旅行試伏的體驗,就是天氣不似預期也感到歡愉的初婚生活。